書評:鬼地方---無暴雷


書名:鬼地方
作者:陳思宏
出版社:鏡文學

"有記憶、傷痛,想掩埋、遮蔽,過去如影,往事隨行,有過去就有鬼,人間處處有鬼,或許,你我皆鬼。"

這是是一本很有意思的書,集結很多議題,那些議題是台灣的過去到現在都有人經歷的,而我在看故事當下做了很多筆記,描述角色做了什麼,否則真得會亂,但看完整本書會大力佩服作者所安排的人設跟故事安排,而在閱讀也感到親切感吧,畢竟這是台灣所經歷的事物。

書名的鬼地方的鬼,不止是魔神仔的意思。
"有記憶、傷痛,想掩埋、遮蔽,過去如影,往事隨行,有過去就有鬼,人間處處有鬼,或許,你我皆鬼。"

書中的永靖鄉走過日據時代,走過國民政府、台灣經濟起飛直到永靖鄉的破敗。

在永靖鄉能看到
l同性戀、性愛 、婆媳問題、神明、政治、家暴等等……

每個章節環環相扣,就跟人也是環環相扣的一個環節,要把整個故事看完才會看出故事全貌,鬼地方內容大膽、寫實,彷彿這就是身邊發生的故事,(人們對於鬼可以意旨在成長的地方對於民生、政治、經濟等方面的不滿),故事以陳家家族醜陋與傷痕帶觀眾去看到永靖鄉是如何變成鬼地方。

讓我驚艷的地方是他以進行事、過去事及視角切換做穿插,由陳家家族主角爸爸媽媽大姊二姊三姊四姊五姊哥哥跟陳天宏,帶領觀眾了解全貌,而爸爸是最特別的角度,他是以鬼的姿態去看待,而故事中用最適合人鬼相聚的就屬於中元節,中元節也是作為故事的一環去帶領穿插在章節內。

最令我深刻是
"這是小地方的共犯體系,講講講,越講越誇張,講到人被抓走,甚至死了,講過的人通通縫嘴。全部不說,全體免責"
造謠者跟散播者,當發生事情後全部都閉嘴,書裡說到這句讓我很有感覺,在生活上都會遇到像是這樣的人,所以才會讓我如此感覺。


看完只想說
真的是一個鬼地方才會發生這麼多事情
但就是台灣曾經所經歷的一小部分



 謝謝作者陳思宏寫出這麼驚豔的作品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電影心得:噩夢診所